close

以下是張宏亮博士的經驗分享

從小學到大學,我們的老師都會教導我們要擬訂讀書計畫,可是我讀書卻從來不訂計畫的,我的計畫就是不用計畫,我的計畫在我的腦子裡。

我總認為又不是從事什麼大工程、蓋房子或經營什麼大企業的,連讀書這種鳥事也要訂計畫,那有那麼笨,做計畫還要花時間去畫表格,還要想怎麼唸,什麼時候唸那一科,要在幾月幾日唸完,唸到前幾個月要總複習等等,我覺得做計畫很浪費時間,等你訂好了計畫我已經唸完一科了。問題是,當你訂好了計畫,又沒有照計畫唸,訂了等於白訂,這是我過去的經驗。

我的讀書計畫就存在我腦海裡,我只記得什麼時候報名,什麼時候考試而己,其它我每天每科都會輪流唸。

我每天起床,第一件事是想一想今天要先唸哪一科,一到圖書館我就先唸那科,唸累了就換另外一科,唸一唸,唸累了又換另外一科,就這樣不斷的重覆。

所以,我每天都背很重的書包,裡面全部都是書,一半裝大四的書,另一半裝考研究所的書,我從來不整理書包的,我每天一起床就把全部書背來背去,每天每一科我都會看,這樣才不會把某一科疏忽掉。

我讀一本書時會把這本書的目錄先背下來,因為這樣就瞭解這本書的整體架構了。目錄看過後就開始一章一章的細讀,邊讀邊做重點筆記,一本三百頁的書我把它濃縮成二十幾頁而已,這樣我不但知道該書的整體概念,又能記住重點,等到考題一出來,我一個反應就是「哦!這題是從哪一本書,第幾章出來的,我馬上能順利做答」。

我是隨便唸,隨時唸,天天唸書的人,在我腦子有一張時間表,我會設法在報名之前二個月全部唸完,報名之後就做總習,把所有的筆記拿出來唸,考前二週再把考古題練習一下即可,這就是我的讀書計畫,長時間唸總會有收獲。

不過,大家還是不要學我,因為每個人的個性不同,讀書方法不同,有的人沒有壓力就不會唸,如果你是一個很有規律的人,做事一板一眼,你就應該訂讀書計畫,把你所要唸的科目、時間、日期,依照進度一點一滴的寫下來,然後依計畫一點一滴的唸下去。說實在這樣唸會很有效率,你計畫花幾天把這本書讀完,為了趕進度你就不會偷懶,或找藉口休息。

讀書計畫要訂得比你平時的進度多一點,這樣才會有鞭策力,為了趕進度,你會強迫自己讀書,你會比平時更用功。

但是,如果訂得太鬆又會得到反效果,那樣還不如不要訂比較好。訂得太緊你會唸不完,甚至乾脆不唸了,不可不慎。

本文出處--張宏亮博士之前進研究所乙書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你-研究生了沒?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