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管幾世代都要學習

以前以為十年為一個世代,但發覺這世界變化快,後來是三年一世代,現在是一年一世代。

「抱歉,你介紹的學生禮貌有問題,我不方便用。」老朋友L擔任一家刊物的總編,婉拒了我介紹的學生。

連一位校刊社第一屆的學生Y都傳來訊息:「想請問老師,現在的學弟都是這樣約訪的嗎?我看到他『請於明天晚上回覆』,先內傷一次,打開檔案又內傷第二次,好難過。」

Y不過二十來歲,剛拍完一部拔河的紀錄片,高二學弟想採訪她,卻讓她覺得不受尊重。兩人雖然都屬年輕世代,但相差十歲,語言與價值已有落差,學弟剛剛誤踩了埋在世代間的地雷。

以前以為十年為一個世代,但發覺這世界變化快,後來是三年一世代,現在是一年一世代,高中生會對國中生搖搖頭說:「唉,這些小屁孩真幼稚。」國中生也會抱怨小學生吵死了。現齡八十九歲的伊莉莎白二世,還覺得六十六歲的查理王子不夠成熟,無法擔任一國之尊。

指導學生社團就是一個師生間互踩地雷的過程。校長曾把校刊樣本放在我桌上,然後強忍心中的怒氣說:「你看,上面的紙條寫什麼?」

「因時間很趕,請校長中午前覽畢後交校刊社。」哇!天哪,學生竟然對校長下命令。「校長,對不起,對不起!」身為指導老師,我有負不完的責任。

「唉,這麼厚一本卻要我一個早上看完,如果我早上有行程怎麼辦?教學生要學會多為別人想一想。」校長當過十二年教育局長,修養好,想到的還是教育。他知道更年輕的一代「無法多為別人想一想」,是世代間滿布地雷的主因。

隔年,相同的情況又發生了,這次是送印前要我半天看完,稍微瀏覽後,發覺這種水準真的不登大雅之堂。我把全體社員都叫過來,狠狠訓了主編一頓:「整個進度晚了二十天,但明天就要送廠商了,稿子卻版型不對、圖檔畫素不足,若要改,來得及嗎?妳主編怎麼當的?」

結果幹部放棄畢旅,留在學校修稿,雖然遲交,但廠商硬是替我們趕在畢業典禮當天出刊,真是驚險。幾年後,已經念大學的主編回到學校,找我話話家常,離開前,她欲言又止:「蔡Sir,有句話我不知該不該講?」

「妳說,哪有什麼不能講的。」

「蔡Sir,我知道你標準高,但可不可以不要在社員面前訓斥幹部,因為以後我們會很難帶學弟妹,若可能,多為學生想一想,若你私下訓幹部,大家都聽進去……」

聽完主編的話,頓覺羞愧異常,但也感謝主編的直言,給了我一個自省的機會。

原來禮貌不是下對上的教養,也是上對下的修養。而我,快五十歲的人了,還需要學習。所以上週我打了個電話給L:「沒把學生教好,我自己也有責任,而且我也不是一個有禮貌的人,你能告訴我,學生有哪些地方可以改進嗎?」

「真的想聽?」

「真的,我也想學。」

「好,」L在電話那頭清清喉嚨:「有五點,你慢慢聽。第一,收到我的mail,竟然一週後才回覆,我不要這種沒效率的員工;第二,跟我講話時,都用『你』稱呼我,聽起來很刺耳,她應該用職稱『主編』稱呼我才對;第三,她面試時沒有微笑的習慣,這對環境不禮貌;第四,她打電話給我時沒先自我介紹,也沒先問我方不方便講話;第五,我還在考慮用不用她時,她竟然寄mail我,要求我『請三日內回覆』,若她寫『若主編方便,煩請撥冗回覆,不勝感激』,這樣讀起來是不是舒服多了?」

聽完L劈里啪啦的抱怨,我倒抽一口涼氣,因為學生說她對L一直很禮貌。或許「禮貌」兩個字,各人有各人的解讀,但五十歲的L以及二十幾歲的Y,竟然都認為「請」這個字還不夠禮貌。那麼,我們可能還必須再學習一次─請,煩請,煩請跨過世代的地雷,因為不小心踩中時,可能失去的不僅是一次採訪機會,還可能是一個夢寐以求的工作。

蔡淇華老師擅長用講故事的語法和年輕人談人生,告訴他們如何面對未來,又該怎樣把握時間提升自身的能力,以及深入理解日後將一肩扛起的社會國家發展狀態。
這本書裡,字字句句流露出深情與懇切,蔡老師期望能帶領茫然的孩子們安然度過青春,具備萬全的能力面對未來的考驗。他更希望能邀請更多年輕人一起坐到第一排,勇敢地與磨練、機會面對面。

作者:蔡淇華

2014年師鐸獎得主。1966年生,淡江大學英文系、彰師大英文研究所、彰師大教研所畢業。
現任臺中市立惠文高中教師兼圖書館主任。著有《一萬小時的工程:隱形的天才》、《寫給年輕:野百合父親寫給太陽花女兒的40封信》

本文出處: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6902/1045221-蔡淇華:請,煩請,煩請跨過世代的地雷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世代 地雷 修養 大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你-研究生了沒?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